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次教学能力提升交流活动

  唐迪        2023-11-15        24

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次教学能力提升交流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学能力提升、激发教师教学灵感、提高课堂思政意识,1114日下午,半岛官网在线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于综合实验楼320举办了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由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省赛思政微课组一等奖获得者常婧团队进行分享。

 常婧老师首先为老师们展示了微课作品《星辰之间 梦想无限》。该作品以优美的语言、生动的画面展现了中国人的航天追梦过程。以“梦缘”为切入点,作品追溯了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嫦娥飞天、视频真人还原诗人屈原问天的情景,引出了中国人对太空的好奇与憧憬之主题;以“梦圆”为主线,作品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三十年的发展,“东方红一号”、“嫦娥一号”、“神舟五号”、“天宫一号”......这些璀璨成就体现了航天人勇于吃苦、敢于攻关、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把诗写在宇宙中的中国浪漫;以“梦远”为落脚点,鼓励青年学生敢于追求梦想,善于实现梦想。接着,常婧老师分享了该微课作品的准备过程和经验。第一步是选择合适的教学材料,并确定作品主题,即“航天追梦”;第二步是确定作品框架和每部分内容,即“梦缘、梦圆、梦远”;第三步是确定作品的合适呈现形式,将内容恰当展示出来。这一过程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出色完成了该作品的制作。常婧老师得出结论,团队合作非常重要,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大家合作才能碰撞出更多火花,产生跟多智慧,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最后是点评和提问环节。老师们表达了对作品的肯定和赞赏,同时就作品的完成过程提出了一些问题。黄娟老师询问了团队确定作品主题的过程;肖显宝老师对动画剪辑、视频处理等技术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杜艳老师则咨询了作品中图片、视频等素材的积累和寻找过程。对于这些问题,常婧、李晓烨等团队成员均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分享。

 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们获得了很大启发,积累了教学以及竞赛经验,将思政融入教学的能力也得到提升。

 供稿:苑荣歌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